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

2014-9-28貞利憶童年

(剛才承周建忠兄南加州凌晨時間與我通skype,指點我初學blog的應用,簡直就是家教,感激不盡。試著親自發表第一篇。)
  眷村灰瓦下的幼年生活真令人懷念,大家都苦就不覺得苦了。什麼玩具都沒有,卻也想得出辦法把什麼破銅爛鐵、板凳、竹筷都玩成玩具,田裡的乾泥塊濕泥團也都是,這是現今無所不缺的孩童們無法享有的。沒零食吃,在自家乾炒麵粉,吃在嘴裡可以噴霧,或倒入滾水拌些糖,好吃得很,後來本省攤販賣的麵茶就是這玩意兒;誰又忘得了醬油豬油拌白飯的滋味哪!
  前些天接到周建忠的電話,他問到光復東村住宅長寬度,我說我們這種半戶的,院牆寬約三米(30公分地磚十片),他不敢相信這麼窄。不知我有無記錯?
  大約民國四十初年一個植樹節,每家領一株樹苗栽進院裡,後來長成枝繁葉茂的高大尤加利,我好喜歡,樹幹上滿是我們調皮的軌跡,還有貓兒的爪痕。至今,唱著我喜愛的老歌"井旁邊大門前面,有一棵菩提樹..."時,腦中浮現的正是這株尤加利啊!(魏貞利)

2 則留言:

鄧逸芳 北29和 提到...

看完貞利的貼文,我量了一下,看300公分有多長。看來好像是差不多當年二分之一戶的寬度(如再寬些, 也不會寬太多)。也好像差不多是一間房間的長度。二分之一戶是兩個房間的長度,實在是不夠住。所以後來家家戶戶都逐漸在前院後院蓋起新房間。前院及後院好像各是一間房間的長度。有些人家,還蓋起樓房。像梁小萍家,哪個小孩唸高中要準備大學聯考了,就住到樓上裝有冷氣的那間房間去。

鄧逸芳 9/28/14 ~8:30 AM

周建忠 提到...

我家六個小孩,兩個大人,真不知當年怎麼擠進去的。 周建忠